fbpx

綜合維他命什麼時候吃?誰需要補充綜合維生素?怎麼選最好?

前言

現代人生活忙碌、步調緊湊,經常吃外食或是為求方便隨便吃,吃下了一堆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而造成「飲食不均衡」!於是綜合維他命就成為許多人的愛用保健品,一顆就能補充維生素A、B群、C、D、E等多種營養!不過,這麼多種維他命對身體真的有幫助嗎?綜合維生素又比單一營養成分更好嗎?今天就帶你了解綜合維他命的功效、適用族群,以及什麼時候補充最好,一起往下看吧~

綜合維他命是什麼?

綜合維生素

維他命又稱為「維生素」,屬於微量營養素,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促進新陳代謝的重要成分!綜合維他命除了含有8種維生素B群之外,還添加了對人體很重要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水溶性維生素C、礦物質…等等。顧名思義,綜合維他命(Multivitamins)是多種營養素的代稱。

綜合維生素有哪些功效?

綜合維生素可謂是營養素的集中營!不但能防止骨質疏鬆、減少心血管疾病、幫助血壓調節,還能有益認知功能、預防黃斑部病變、降低乳癌發生率、增加抗壓力!(1)以下列舉幾項綜合維他命中常見的營養素功效:

哪些人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

那些人需補充綜合維生素

如果有以下幾種情況就非常適合補充綜合維他命!(2)

  • 長時間熬夜、加班
  • 外食飲食不均衡
  • 工作壓力大
  • 長期茹素者
  • 成長中的青少年
  • 經常缺乏食慾
  • 身體容易疲累
  • 需要飲酒應酬
  • 孕期補充營養

單方維生素建議給少數經檢測後需立即補充高劑量特定成分的人額外加強補充,像是素食者容易缺乏維他命B12、葉酸;老年人容易缺乏維他命D和鈣;懷孕或哺乳期需要多攝取葉酸B9,而在正常情況下,補充綜合維生素就可以了,因為綜合維他命一般都含有完整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滿足成年人每天所需的劑量。

如何正確補充綜合維生素?

綜合維生素中含有水溶性維他命及脂溶性維他命,而脂溶性(維生素A、D、E 和K)需要藉由飲食中的油脂幫助吸收,因此建議在白天任一飯後或隨餐食用最為合適,且應每天持續補充,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受,而不是今天多吃一點,明天就可以不用吃了。(3)

綜合維他命有副作用嗎?天然的比較好嗎?

補充一般適當劑量的綜合維他命是非常安全且無副作用的,僅有少數人會產生不良反應,包括腸胃道不適、腹瀉及便秘等。另外,補充綜合維生素也不易產生過敏狀況,但如有出現紅疹、搔癢、腫脹(特別是臉、舌頭或喉嚨部位),或是有頭暈及呼吸困難的症狀,須立即就醫治療!(4)

為了避免上述狀況,建議選擇具有安全認證的天然綜合維他命產品,因為來源天然、非化學合成、無人工添加物,所以不會對人體造成負擔,也無副作用,吸收率比起一般化學合成維生素來的更好!

結語

想要維持健康,除了透過綜合維他命補足營養,也別忘了也要盡量均衡飲食,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才不會本末倒置喔!
「自己的健康自己守護,擁有正確知識是第一步」 ​最後,感謝你撥冗閱讀《健康學堂》我們下堂課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