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吃維他命C有哪些好處?一天攝取劑量是多少?

肺炎來襲,使大眾更注重「補充維生素C」來加強自身抵抗系統健。強大的美白肌膚、抗老能力,同樣擄獲愛美人士的芳心。因維生素C多樣化的功效性,也經常被拿來與鐵、鈣、膠原蛋白一同食用。值得注意的是,若一次補充過頭恐造成頭暈。今天就來探討維生素C應該怎麼挑?誰需要吃?劑型怎麼選?

多吃水果就夠了,為什麼要額外補充維生素C?

很多人不曉得維生素C(Vitamin C)是什麼?淺談來講,它是每日必需的營養素,且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兼具「抗老、抗病、抗發炎」等多重功效,平時多補充,對健康的好處數不勝數!營養師:建議每日「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這時你會驚訝自己與家人竟長期缺乏! 因此才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C營養品」

這6種人容易缺乏維生素C

 這6種人容易缺乏維生素C
這6種人容易缺乏維生素C

1.不愛吃蔬果、外食族

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若攝取不足,容易造成營養不均。

2.身上有傷口、經常嘴破的人

維生素C有助於新生結締組織,加速傷口復原[1]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 維他命C可以預防感染,幫助傷口修護,協助製造膠原蛋白與結締組織。Vitamin C plays a role in controlling infections and healing wounds. It … Continue reading

3.正在感冒、生病

維生素C能提供能量,幫助生理機能良好運作,快速打擊病症。

4.女性、容易貧血者

每次月經來,女性鐵質流失大半,此時補充維生素C能促進鐵的吸收,幫助皮膚生成膠原蛋白(Collagen)讓妳經期也容光煥發,氣血穩定!

5.壓力大/容易緊張

人在緊張時,需釋放足夠的腎上腺素,才能對抗壓力,而腎上腺素的分泌需要維生素C的協助。

6.有吸菸習慣/二手菸接觸者

抽一根菸會流失25~100mg的維生素C,增加體內自由基(Free Radical)生成。符合以上條件,表示你的維生素C需求量(或消耗量)提升,必須加強補充!

維生素C天然與合成的差異?建議攝取量是多少?

問題來了~市面上產品琳瑯滿目,如何挑選最好?是否有禁忌與副作用?今天帶你一次搞懂,這邊從來源簡單區分兩大類:天然萃取 / 化學合成,兩者沒有一定好壞,可依照自身喜好做選擇。

天然維生素c與化學差別

合成維生素C主成分為: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抗壞血酸鈉、L-抗壞血酸脂,這些化學名你可能有點陌生又有點印象,沒錯!這是加工食品中常用的抗氧化劑。此類維生素C雖便宜,但人體利用率差,保健食品廠家為確保產品有效,配方動輒投入500-1000mg,值得注意的是,一次補充過高劑量維生素C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等副作用,吸收不了的部分會隨人體代謝成草酸,若碰到鈣質,還可能形成結石。因此單次攝取量建議落在100-200mg最佳。

天然維生素C則是萃取自新鮮水果,不過受限於結構,單一成分的維生素C含量較低,建議搭配3種以上的蔬果來源,保健效果更加分[2]Everyday Health: 天然食物來源的維他命,比化學來源更俱保健效果 Supplements May Not Offer the Same Nutrient Benefits as Food 澳洲政府健康部 Better … Continue reading

維生素C要選膠囊、還是口含片?

為了口感、呈色好看,口含片幾乎都會砂糖、香料、色素、賦形劑…到底是在吃人工添加物?還是補營養素?除非是小朋友適口性的問題,否則「不建議選擇口含片」!挑選膠囊&無賦形劑(excipient)配方,為最佳首選,若吞嚥能力不好,可撥開膠囊將維生素C倒入口中或溶入水中再飲用。

維生素C+生物類黃酮,吸收率翻倍?

1930年諾貝爾獎得主Albert Szent-Gzofgy蓋歐基博士發現,生物類黃酮(又稱:維生素P (Vitamin P))能強化微血管並促進循環,防止維生素C因氧化作用而被破壞,加強人體吸收率,啟動保健最大化,這篇論文甚至被刊登於最權威的科學期刊Nature上[3]天然來源的維他命C含生物類黃酮,更有保健效果。 Fruit with flavones proves better than vitamin C alone. Nature. doi:10.1038/news070416-15

如果你從成分層層嚴苛挑選,還是覺得補充維生素C,並沒有帶來太多的改變,恐怕是你吃的維生素C沒有被身體吸收,建議同時補充含維生素P的食物 例如:柑橘、葡萄、菠菜、洋蔥…或選擇複方中添加生物類黃酮的營養補給品。

「自己的健康自己守護,擁有正確知識是第一步」最後,感謝你撥冗閱讀《健康學堂》我們下堂課見~